5G 寬頻、企業專網連線的最佳拍檔

5G 企業專網,提升競爭力

5G 企業專網 (Enterprise Private Network) 解決方案,為企業提供 5G 專屬網路之布建,支援大頻寬、低延遲、與快速移動之無縫隙通訊傳輸需求,依場域不同可應用在工廠、科技園區、醫療機構、倉儲物流等,也可布建在警政、消防、港口、電廠、水廠、緊急救護等公務機關專案。透過企業專網,所有的移動設備、資料、影像等皆能夠安全、穩定、高速移動傳輸外,更重要的是低延遲技術可確保資訊在傳遞過程中的即時性,並提供較大頻寬的覆蓋範圍,讓資料可以在大範圍進行大量傳輸,協助企業數位轉型、提升運作效率、增加企業營收。

[圖片來源] 遠傳電信《5G 頻率政策與產業發展白皮書》

企業專網在架構上有四種方案,第一種方案是運用網路切片技術,在實體網路切出一片專屬於企業使用的邏輯網路,使用軟體定義網路 (Software Defined Networking,SDN) 和網路功能虛擬化 (Network Function Virtualization,NFV) 等虛擬技術,每張切片網路都有自己的 QoS 配置、容量、路由設定。第二種方案是企業專用基站,依企業需求將5G基站部署至企業場域,好處是在場域內建立 5G訊號網路,但要存取企業服務,仍要連到電信運營商的 Edge 邊緣運算及 Core 核心網路。第三種方案是進一步將 Edge 邊緣運算部署進企業場域,讓企業不需連到公網,就能在場域內連到 Edge 邊緣運算,使用企業應用服務,縮短延遲的時間,但還是需通過電信運營商的 Core 核心網路連接 Internet。第四種方案是獨立組網,將基站、Edge 邊緣運算、Core 核心網路都放在企業場域內,即在企業場域內架構一套 5G 獨立組網,相較於第二、三方案,這個方案的安全性更高,但是需要額外建置基站、邊緣運算、Core 核心網路,建置成本也變得更高。

實際在不同產業環境,佈署企業專網有不同的難題,如基站與天線位置的規畫、場域對無線射頻的干擾、廠房多樓層訊號死角、大量裝置的連網需要等,由於企業專網不只應用在人,更應用在環境中的設備、裝置,對連網服務的品質、穩定性要求也較高,更包含上傳下載的資料傳輸速率、封包遺失率的要求等。企業評估佈署 5G 企業專網,除了要排除佈署的難題外,不論採用何種方式,為了就是自建一條量身打造、暢通無阻的道路,只供內部車輛通行,所有資訊只能在企業內部流通,具備高度隔離及安全性,不受公共網路壅塞影響。不過,建置企業專網,初期投資成本極高,建置完成後更需要持續投入資源維運,因此,佈署大量標準白牌伺服器及交換器設備,是降低成本的一種選擇。

電信運營商成立 O-RAN 聯盟,打破過去軟硬體高度整合的封閉式系統,將整體架構區分成無線電單元 (Radio Unit,RU)、分布單元 (Distributed Unit,DU)、中央單元 (Central Unit,CU) 等分層硬體,與不同層之間的傳輸介面、控制等,透過開放架構達,強化網路建置之自主性、降低網路設備的投資金額、加速新功能的開發與導入、提升網路維運的彈性與效能,企業專網有效解決網路塞車、資料外洩等問題,提供企業高頻寬、低延遲的無線接取網路,創造出5G 在企業端應用的市場價值與契機。

CATV 新匯流商機

在家庭娛樂應用上,目前各電信公司爭相推出的行動與固網並行、互補的整合方案,過去家庭娛樂以客廳有線電視為中心,後來則從看電視改為滑手機,然而隨著智慧電視的推出,消費者變革成用電視大螢幕接續手機上未看完的內容,觀眾從有線電視退出,又回到寬頻大螢幕上。雖然 5G 技術帶來更高的頻寬,但布建 5G 的成本隨著人口涵蓋率而堆高,且 5G 技術的室內涵蓋率不佳,當消費者拿著手機回到家中,會需要透過 Wi-Fi、有線寬頻連線到網際網路,有多少民眾會願意在家裡放小型基地台,或是把設備放在陽台等效果不好的位置。另外,無論是 4K 與 8K 電視、AR、VR、雲端遊戲等應用,都需要大量頻寬,僅是用手機螢幕來觀看無法有更好的體驗,反而以客廳大螢幕最有感覺,因此,在消費者市場,在家庭娛樂應用將比戶外來得多。

5G 透過光纖寬頻最後一哩路的整合,將網路規模做大,人均網路維護成本負擔就越低,網路使用者越多,網路價值就越高,控制 CAPEX 建置成本同時,又能帶來更多的 ARPU 營收,成為現階段各運營商爭相推出行固整合方案的行銷手段,不論從行固網服務、核心網路建設、銷售通路、或終端設備來看,手機與電視僅僅是不同載具,現在多數的行動應用 APP,也可以在網路電視上使用,並且有更多的娛樂終端都會成為物聯網終端。

ENTU 783 系列是 10G 光纖交換機,也是乙太網路媒體數據轉換器(MDC)。 ENTU 783 的接口包括一個 10G 乙太網路端口和三個光纖 SFP+ 端口,使用背板上的實體快速設置開關,用戶可以輕鬆地從 MDC 模式切換到乙太網路交換機模式。為了與不同的線路速率間操作,它支持流量控制,可以動態發送暫停封包以控制傳輸速率,因此不會被數據封包淹沒。ENTU 783 可在客戶端實現鏈路保護、帶寬組合、和環路保護功能,在運營商網絡中部署的 SNMP 和 RMON 功能使運營商可以進行遠程監控,另外像 Q-in-Q 這樣的功能,可以分離每一個用戶的流量,同時保留數據中的 VLAN 標籤,總體而言,它是一個做為運營商與客戶間分界點的理想設備。ENTU 783 具備輕巧、高性能、和擴展穩定的通信距離等特性,是電信運營商及企業在佈署企業專網上的最佳選擇,並有效降低企業專網投資的 CAPEX 資本支出。